首页 > 文化 >

海上丝绸之路专家学者齐聚长沙 共商遗产保护助力申遗

发布时间:2022-11-24 16:13:17来源:
长沙11月24日电 (付敬懿 杨雷)24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智库长沙论坛在长沙望城区铜官古镇举行,来自上海、福建、澳门等地的专家代表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的陶瓷贸易”展开对话交流,共商遗产保护、共促文旅融合。
 

 

  中国海丝申遗城市联盟旨在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动形成关于海上丝绸之路跨国文化线路的国内和国际共识,发挥海丝遗产在促进和支持“一带一路”世界性愿景中的积极作用,目前共有28个城市加入联盟。

  论坛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业界知名海丝遗产专家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科学保护、价值研究、长效传承、合理利用等诸多角度,进一步阐释文化遗产视野下的“海丝”历史与对外交流。会场还举行了海丝遗产图片展,介绍海丝联盟城市海上丝绸之路遗产保护研究相关成果。

  论坛指出,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工作是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大文化举措,要深入开展海丝文化遗产内涵研究、价值阐释和文化交流工作,推动国际遗产界共同关注海上丝绸之路遗产,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助推海丝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水平迈入新阶段。

  长沙作为内陆省份城市,既不沿边,又不靠海,但历史证明它自古就有开放的基因,海上丝绸之路中的璀璨明珠——长沙铜官窑正是长沙联系世界的有力见证。自2019年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以来,长沙积极向前推进海丝申遗工作,长沙铜官窑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预备名单遗产点,近年来在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宣传推广和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据悉,本次论坛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办公室联合主办。(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