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接种疫苗不如感染一次”?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2022-12-14 11:42:07来源:
 12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有关情况。

  问:目前接种新冠疫苗有些晚了?

  答:加强免疫之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更短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有老人认为,目前接种新冠疫苗有些晚了”的说法。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疫苗接种之后要产生保护作用,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

 

  一般接种疫苗之后能够产生抗体是在一周到两周的时间,但是如果要产生比较高水平的抗体,全程免疫之后大概在4周左右。他表示,加强免疫之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更短,产生的抗体水平也更高。

  王华庆表示,这也进一步提示我们,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这些老年人要尽快去接种疫苗,没有完成加强针接种的要尽快加强,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问:接种新冠疫苗不如感染一次?

  答:重症、死亡风险和没接种疫苗有主要关系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我们注意到有公众认为接种新冠疫苗并没有预防效果,而且无法阻止反复感染,甚至反而认为感染一次之后还有可能产生抗体,认为没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王华庆表示,接种疫苗可以预防感染,也可以预防发病,还可以预防重症和死亡。目前来看,新冠病毒疫苗在预防感染或者说发病方面的效果不是我们期望的那么理想,但是它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全球都在推进疫苗接种的主要原因。大量监测和研究已经显示,不接种疫苗的话,尤其是在老年人以及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当中,不管是重症还是死亡风险,和接种疫苗的人群相比都是非常高的。

  这种风险之所以高,跟没有接种疫苗有主要关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全程接种疫苗或者加强接种疫苗的话,就会把这种风险大大降低。我们建议还是通过疫苗接种来把这种风险降低,从而保护脆弱人群,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有基础性疾病的人。

  问:老年人接种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如何?

  答:60岁及以上老年人略低于其他人群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和青壮年人群相比,老年人接种疫苗以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是更高还是更低?

  王华庆对此表示,从目前监测到的情况看,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略低于60岁以下的人群,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和其他人群发生的情况也基本类似,在百万分之一以下。(人民日报微信,综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