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甘肃演练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 全程检验基层应急处置能力

发布时间:2022-12-15 09:26:25来源:
兰州12月15日电 (冯志军 毛晓燕)甘肃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应急演练活动14日在酒泉市举行,实战模拟在酒泉市花城湖国家湿地公园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区域内发生野生动物异常死亡,根据应急预案,酒泉市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有序开展应急响应。

  此次演练科目包括重点巡查路线日常巡护、野生动物活动状态观测、巡查信息记录、发现死亡情况报告、异常情况判定、病样采集送检、疫情确认报告、现场封控隔离、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周边环境消毒、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和应急终止等全过程,规范演示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汇报和处置标准流程。

  据介绍,举办此次应急演练活动旨在提升基层林草系统在应对陆生野生动物突发疫情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确保在出现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时,能够及早发现,迅速响应,科学决策,妥善处理。

图为应急处置组封锁隔离现场。 毛晓燕 摄
图为应急处置组封锁隔离现场。 毛晓燕 摄

  通过演练,酒泉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流程进一步规范,监测巡护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部门间联合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组织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应急组织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有效保障了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据官方统计,甘肃境内共有野生动物650多种。其中:两栖动物24种,爬行动物57种,鸟类441种,哺乳动物137种。野生动物中,属于国家保护的稀有珍贵动物有90多种,其中属一类保护的24种,二类保护的24种,三类保护的4011种。(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