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证券 >

突然又大跌,原因找到了!16家基金最新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29 10:29:43来源:
10月28日,A股又起震荡大跌。

28日主流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上证指数下跌2.25%,险守2900点,创业板指大跌3.71%,沪深300和上证50再度创出本轮调整新低。两市成交额0.91万亿元,较前一日明显放大,北向资金净卖出20.32亿元,时隔三日后再度转为净流出。

值得一提的是,28日全A个股385家上涨、4537家下跌,新老龙头的集体重挫对大盘产生严重拖累,贵州茅台跌近3%、宁德时代跌超6%。

板块方面,A股呈现普跌行情,所有板块均收跌,汽车、建材和农林牧渔跌幅最大,跌幅超过3%的行业占比超过一半,仅煤炭和银行等低估值板块跌幅较小。

本周A股市场再度出现大跌,且部分蓝筹指数创出下跌新低,背后原因是什么?究竟目前市场的可投资价值有多大?哪些领域值得布局?中国基金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银华基金、前海开源、易米基金、华泰柏瑞、创金合信、博时、嘉实、蜂巢、中欧基金、大成基金、诺安基金、鹏扬基金、华夏基金、富荣基金、平安基金、恒生前海等16家基金公司。

这些基金公司认为,欧央行再度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加息临近引发市场担忧、部分公司三季报低于预期、市场情绪面偏弱等成为28日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A股市场经历近期调整后,部分指标已具备偏底部特征,A股沪深300前向市盈率跌至8.5倍,对应股权风险溢价水平已达到近7年最高水平,可能预示未来6-12月取得正收益的概率相对较高,投资者不用过于悲观。

多因素引发市场大跌

欧央行再度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加息临近引发市场担忧、部分公司三季报低于预期等成为今日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

银华基金研究部表示,A股28日再度大跌,且部分蓝筹指数创出下跌新低,主要影响因素包括:

一、近期为A股三季报密集披露期,10月31日A股多数上市公司需完成三季报披露,往往业绩低于预期的公司集中在后期披露。近期披露业绩的部分机构重仓蓝筹股业绩低于预期,消费电子、乳制品、锂电池等行业的龙头三季报业绩增速明显下滑,引发投资者对相关产业链未来业绩趋势的担忧。而且从整体法来看,A股非金融三季报的盈利增速可能并未相比二季度明显改善。

二、近期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采购中心发布《关于开展20种集采医用耗材产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部分医疗器械行业受到一定影响而跌幅较大。但当前市场情绪较为脆弱,往往容易放大对产业利空的担忧,并担忧类似的政策监管可能扩散到其它领域。

三、公募基金三季报已完成披露,结果显示尽管市场明显调整,但三季度偏股型公募基金的仓位仅由87.5%小幅下行至86.4%,仍处于历史相对高位。结构层面上,三季度公募基金的配置分化程度开始收窄,减持新能源车产业链,但是在白酒等热门赛道的仓位仍然偏高,市场连续下跌后可能也对仓位产生了一定的负反馈影响。

四、综合来看,海外通胀和紧缩预期,地缘风险频发,国内疫情反复影响消费、房地产周期下行和企业投资意愿偏弱等基本面的主要矛盾仍未缓解,成为压制市场风险偏好和投资者信心不足的主要因素,前期政策发力的效果仍有待体现。

前海开源认为,28日市场大跌主要原因在于欧洲、美国及国内风险因素多重叠加:

第一、在欧洲,欧央行再度加息75个基点,尽管欧元区10月PM低于市场预期,但推高海外通胀的能源危机仍处于未排除状态,海外经济衰退担忧与流动性继续收紧担忧双双加剧。又有瑞信三季度巨亏40亿瑞郎披露,欧元区信用风险或有蔓延担忧。

第二、在美国,美国三季度GDP环比转正,美联储大幅加息预期仍有支撑,或将进一步加剧人民币贬值及外资流出风险,且使成长股显著承压。而美国中期选举临近、G20两国领导人是否会面尚未敲定,地缘政治风险或将继续发酵。

第三、在国内,9月多项经济数据发布,出口、工业利润等数据不如人意,加剧了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此外,本周多家市场关注度高的公司的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导致市场整体情绪进一步走弱。

博时基金表示,28日A股大幅回调,主要或是以下原因:首先,美国3季度GDP数据发布,好于市场预期,在通胀继续高企的背景下,美联储11月强劲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加剧,海外流动性整体偏紧;其次,当前离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召开时点越来越近,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再次,目前市场信心略偏脆弱,投资者的情绪容易受到不确定性因素的扰动。

嘉实基金表示,市场下跌原因有二,一是美联储11月初加息临近,市场担忧加重;二是国内多地疫情反复,消费行业受影响较大。

蜂巢基金表示,近期市场表现持续较弱,而28日再度大跌,源于对企业盈利的担忧,近期3季报持续披露,风电、火电、煤炭、乳业、消费电子、建材、房地产等多个行业都有核心个股业绩不达预期,虽然总体看来超预期的个股也不少,但在市场信心脆弱时,总是容易将负面信息放大,并对悲观消息进一步线性外推。另外,近期缺乏强力主线也是市场波动的原因之一,新能源车和光伏两大板块都已经下跌至近年来的低分位数了,前者担忧短期渗透率到位之后后续的高增速,后者担忧欧美衰退和电价改革预期对需求的压制,同时两者都受到核心原材料价格过高的压制。

上海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全场低开低走,全面下行。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欧洲央行利率再次上调75个基点,通胀担忧持续升温,冲击A股市场。欧洲央行第二次将三大主要利率均上调75个基点。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活动可能显著放缓,并可能在第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进一步放缓。预计通胀将继续上行,未来几次会议很可能会继续加息。海外通胀担忧和加息预期持续升温,冲击A股市场,导致28日市场低开。

二是北向资金28日净卖出20.32亿元,终结连续3日净买入。北向资金净卖出20.3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7.3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7.69亿元。

三是部分消费企业三季报业绩承压,市场担忧新能源车10月销量可能不佳,导致消费、电新等行业跌幅较大。临近三季报披露末期,部分消费企业业绩大幅回落,盈利能力下降加剧市场担忧。此外,市场有消息称,10月份的新能源车销量不佳,导致汽车板块大幅调整。

富荣基金表示,28日市场大跌主要由于国内外因素共同作用。国内层面,9月多项经济数据发布,出口、工业利润等数据低于预期,加剧经济下行担忧。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方面,5000多亿元专项债务结存限额按要求需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因此近期流动性偏紧对A股风险偏好有所冲击。

海外层面,欧美央行加息的进程仍在持续,隔夜欧洲央行将主要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会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现在的加息速度可能还不能实现欧洲央行中期2%的通胀目标。另外,最新公布的美国3季度GDP数据高于预期,美联储11月加息75bp的预期得到强化,在海外的流动性持续收紧的背景之下进一步加剧人民币贬值及外资流出的风险。且临近美国中期选举,地缘政治风险或将加剧。

富荣基金重申四季度指数形态可能更接近于“耐克底”,在配置上,继续关注围绕景气趋势可持续的军工、风电以及低位价值确定性两个方向。

恒生前海表示,市场再次大跌,市场气氛回到9月底的较为悲观的状态,造成大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疫情导致的消费需求不振,白酒等权重板块急跌;2、新能源汽车10月销量数据较差,龙头企业等权重遭到抛售。权重板块基本面有瑕疵,叠加相关行业公司3季报表现不佳(风电等),导致指数急速下跌,进而引发市场恐慌。

风险溢价水平已达近7年最高水平

进入机会大于风险的区间

虽然市场震荡不休,但是整体基金公司对后市并不悲观,认为目前市场进入了机会大于风险的区间。

华夏基金表示,市场信心仍在恢复过程中,但上证50、沪深300等主要指数估值均处于底部区域,风险溢价也已到极具性价比阶段,具备明显配置价值,立足长远进行长期机会的把握是当前的更优选择。宏观复苏的大方向仍然确定,预计未来稳增长政策预期会逐步加速,信贷周期节奏上也将步入新旧转换阶段,信用企稳的预期也会改善。

市场短期情绪仍较低迷,但随着指数不断下行,内在风险正在得到释放,安全边际反而在不断提升,市场底部将在波动中逐步夯实。三季报陆续披露,业绩底或得到确认,全A盈利有望迎来数个季度的改善周期,景气向上的细分板块、3季报增长超预期的品种,有望率先实现反弹。

银华基金研究部表示,短期,A股三季报披露仍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重点关注三季报的业绩趋势对未来的指引。A股市场经历近期调整后,部分指标已具备偏底部特征,A股沪深300前向市盈率跌至8.5倍,对应股权风险溢价水平已达到近7年最高水平,可能预示未来6-12月取得正收益的概率相对较高。此外,从情绪指标来看,A股当前的换手率水平较为接近历史底部1.5%-1.8%的水平,反映市场情绪降温已较为充分,均反映市场情绪已经较为极端。

“当前所处位置已逐步进入机会大于风险的区间,而且各大金融部委也逐渐开始对市场释放积极的信号,中期不宜过度悲观。”银华基金上述人士表示,中期市场转机需要主要矛盾缓解及潜在的催化剂,即前期的政策发力向实体经济传导能否更加顺畅,以及成效能否更明显反映在经济改善,尤其是国内的房地产和消费等领域;疫情防控是否继续优化等。此外,海外美国货币政策紧缩拐点何时出现也较为关键。结构上,以稳为主,低估值或具备政策支持的偏低估值的板块有望获得相对收益,成长板块的系统性机会可能还需要观察。

前海开源也表示,往后看,海内外多重风险夹击下,短期内市场或仍处于震荡波动。但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大盘估值已经逼近甚至低于今年4月底时水平。随着四季度来临,政策会议或密集落地。四季度“政策市”风格将显著强化,重点关注政策鼓励的科技自主可控方向,以及四季度乃至明年景气韧性较强的方向。

“经济边际向好的背景之下,市场当前的低估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当前经济建设仍处于重要地位,中长期的产业发展意味着新机会的孕育,这些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有望变得更加清晰。”中欧基金表示,当前沪深300整体估值已低于过去均值水平,同时已临近2016年初、2018年底和2020年疫情初期的水平。在基本面信号出现后,估值回升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将早于盈利回升,当前阶段仍需进一步加大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关注。

易米基金也表示,整体而言,目前市场对未来经济走向的预期处于混沌状态,情绪极度悲观,也正是由于极度冰冻的情绪使得很多个股定价呈现非理性状态,我们认为短期市场或仍然维持磨底熬底阶段,但随着后续各项政策的明朗,目前低估的优质资产将能为我们带来丰厚的潜在收益回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步伐有望加快,国家发展蓝图为A股市场指引了新的投资方向,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依赖于自主可控、科技制造、绿色经济等新经济动能;此外,A股三季报已经接近尾声,重点关注基本面确定性强、业绩具备成长潜力的优质蓝筹和科技龙头,伴随着市场情绪逐步企稳,这些优质资产有望率先迎来反弹。

上述上海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认为,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发力,国内经济持续修复,继续看好A股的投资价值。俄乌局势紧张程度进一步升级,欧洲能源危机加剧,美元指数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维持高位,外围市场边际扰动持续。从国内来看,疫情反复和地产行业风险影响修复动能,但9月份信贷社融超预期,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叠加前期财政资金的陆续到位、稳岗稳就业政策的发力,经济呈现复苏态势。资本市场来看,股市流动性有望维持合理充裕,长期继续看好A股优质资产投资价值。

平安基金表示,国内经济复苏的信心更加巩固。9月社融数据和9月经济数据也同步表明,国内经济仍处于复苏的通道当中,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央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资金市场流动性和宏观流动性均显充裕,有助于风险偏好的修复。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面对外部风险的扰动市场不应悲观,反而应该抓住核心资产、赛道成长板块所带来的回调买入机会,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新一轮经济上行期。

看好新基建、信创、半导体、军工等领域

究竟哪些板块或者行业更受到关注?新基建、信创、半导体、军工等被基金公司青睐。

中欧基金表示,从行业角度排序,持续优先关注具有政策支持、需求转旺且信贷支援较为充裕的行业,尤其是中期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的新基建领域,例如其中的能源基建、绿电和数字基建。面对诸多风险事件的冲击,金融地产等行业的高股息率且低估值的个股防御属性凸显。相较当前国债收益率水平,A股市场中的高股息行业吸引力正在持续提升,同时保交楼等维稳政策带动之下,房地产竣工数据有望逐步好转,并带动地产链消费的恢复。此外经济企稳预期之下,对经济表现较为敏感的可选消费领域也有望出现业绩增速的边际改善,其中尤其关注估值相对有优势的行业。

博时基金也表示,当前海外的局势依然偏动荡,俄乌冲突仍在持续,能源形势也依然严峻,海外的通胀也持续高企,各主要经济体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尽管面临多重压力,但国内的经济基本面维持修复的趋势不变,货币政策也是坚持“以我为主”,稳健偏宽松的基调暂未改变,流动性也维持合理充裕的态势。站在当前时点,A股中长期向好的基础仍在,但短期大概率将继续震荡,在国产替代的趋势下,或可适当关注信创等板块的机会。

创金合信表示,市场再度大跌,海外经济衰退风险担忧扩大,美国制造业需求放缓,欧元区通胀持续高企,贸易逆差继续增大,A股持续调整,港股大幅下挫,国内股债性价比进一步提升。下周海外将进入到联储议息会议的关键时点,联储加息节奏会否放缓是市场的关注点。国内经济基本面处于筑底回升阶段,对市场有所支撑。短期优于外资因素导致市场波动较大,但当前风险溢价已经极具性价比,中长期看市场的配置机会愈发明显。建议关注以内需补外需趋势下,基建投资和制造业设备更新领域的投资机会,如医疗设备、新基建等板块。此外,还可关注国产安全下的信创、半导体、军工等板块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华泰柏瑞表示,展望后市,我们对指数层面保持积极,市场或已反映经济总量层面的压力。内需板块有望相对跑赢,尤其是TMT、军工领域自主可控重要性增强,四季度关注内需方向以及外需优势领域。中期来看,产业转型进程方兴未艾,新时代下政策强调自主可控、能源安全、国防安全、信息安全等方向,先进制造领域的国产化突破加速,成为了构筑“中国优势”的重要来源,我们力争在把握产业趋势同时挖掘优秀公司。考虑人民币汇率风险、地产风险尚未完全消除,因此仍需要保持对于疫情、地产、海外货币政策等因素的警惕。

鹏扬基金表示,国内经济基本面四季度大概率向好,而外围因素中,相比于欧洲经济疲弱的“灰犀牛”,能否避免美联储进一步超预期紧缩的“黑天鹅”或许对风险资产而言更加关键。货币条件紧缩已经使得美国按揭利率持续20年来首次突破7%,后续成屋销售将继续承压,房地产市场的放缓将在多大程度上为经济和通胀降温,将影响未来美联储的紧缩路径,对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和风险资产定价带来影响。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美联储加息的冲击提前反应越明显,则未来两个月市场面临的靴子落地的冲击会越小。美元指数已经出现了高位回落的迹象,人民币汇率也在7.3附近构筑反弹平台。此外,美国准备金余额过快地下降,或在未来迫使美联储放缓紧缩的节奏以避免金融市场动荡,这或构成对风险资产有利因素。

嘉实基金表示,美联储11月加息近在咫尺,市场预期本次加息75bp,全球多数股市下跌;国内多地疫情反复,消费行业受影响较大;随着三季报逐渐公告,机构重仓股调仓明显,后期可关注成长性确定性均较高的优质个股;市场流动性保持宽松,政策方向明确,各项利好政策有望加快落地。维持四季度结构性机会丰富的判断,相对看好稳增长(如基建、地产)、困境反转(如物流、农业、必选消费)、高景气延续(如半导体、军工、新能源、信创)。

蜂巢基金表示,从整周来看,本周表现虽然不佳,但科创50逆势上涨2.66%,行业方面国防军工和计算机分别上涨2.65%和1.42%,分别代表着安全和自主可控的路线,市场正在积极向着政策鼓励的方向调整,这是因为自主可控和国家安全等方向未来必将持续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扶持,有望进一步获得技术进步、份额提升,并带来实际的业绩提升,我们继续认为“大安全”板块有望成为未来的投资主线,并将继续积极研究,寻找好的投资标的。

诺安基金表示,全面修复行情处于政策驱动的上半场,配置上更加侧重弹性。可关注:一、成长制造领域重点关注此前持续调整、明年有估值切换空间的半导体和军工当中白马龙头,在外部科技领域制裁不断加剧的环境下自主可控领域的信创,以及标签属性较弱、估值性价比仍较高的化工新材料。二、医药行业重点关注具备较高性价比的中药,受益医疗新基建的医疗设备以及充分消化估值和对政策担忧的医疗器械和服务。三、民生和就业优先政策推动下的职业教育板块。

恒生前海表示,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市场已经处于相对底部区间,指数下跌空间可能已经有限,大部分行业的业绩都已经预期地较为充分,一些前期跌幅较大的行业,3季报甚至有利空出尽的迹象。因此我们认为在未来不确定的前景影响下,市场预计会有较大情绪波动,但中枢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若未来疫情稍微缓解,市场或将迎来修复机会。建议关注后续政策发布和落地情况,以及未来疫情走势,短期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小、受海外制裁影响较小的行业,例如军工、自主可控等,中长期建议关注消费、医药、新能源等行业的修复机会。

此外,大成基金建议围绕“确定性”方向展开,推荐政策供给的确定性,即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军工、半导体、通信、机械高端设备等行业板块;低位价值的确定性,包括黄金、央企地产建筑等板块和传统能源的确定性,包括煤炭、油运等行业板块。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