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证券 >

固德威Q3业绩恢复高增长 装机旺季有望刺激逆变器需求提升

发布时间:2022-10-29 10:32:39来源:
财联社10月29日讯(记者 刘梦然) 受益于光伏装机需求,固德威(688390.SH)三季度业绩大增。财联社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逆变器厂商普遍在二季度推行价格传导机制,产品价格有所上涨,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压力及时得到缓解,毛利方面在三季度得到改善体现。

财报显示,固德威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16亿元,同比增长69.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27.90%%。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63亿元,同比增长131.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55.41%。

此前,因上游IGBT、电芯、组件等核心原材料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等因素,逆变器厂商多数业绩承压。上半年,固德威在营收同比增长33.61%的情况下,净利润为0.55亿元,同比减少64.32%。

对于本期业绩增长,固德威在财报中表示主要系缺料有所缓解,销售规模迅速扩大,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所致。

今年以来,尽管光伏产业链不平衡情况仍然存在,不过装机需求仍然保持旺盛。据国家能源局消息,今年1-9月,光伏累计新增装机已达52.6GW。机构预测,2022年全球装机目标在250GW-260GW之间,其中国内装机量70GW-80GW。

不过,相较于阳光电源(300274.SZ)等一线逆变器厂商,固德威在营收规模上与其差距较大。前三季度,阳光电源实现营收222.24亿元,同比增长44.56%;锦浪科技(300763.SZ)同期营收41.67亿元,同比增长80.86%。

从市场格局看,光伏逆变器行业呈现市场集中度高,充分竞争态势,相关厂商近两年扩产积极。在阳光电源去年完成再融资之后,固德威和锦浪科技在今年也先后开启产能扩张计划。

固德威披露的定增方案显示,公司拟募资不超过25.4亿元,用于年产20GW并网逆变器及2.7GWH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20GW并网、储能逆变器及1.8GWH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今年6月份以来,包括首航新能、古瑞瓦特、三晶股份等逆变器厂商先后宣布IPO计划,募资主要用于逆变器项目扩产。

有行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光伏逆变器属于光伏发电系统的必要组成部分,三季度已经进入下游需求旺季。今年随着四季度地面电站放量,有望进一步刺激光伏逆变器需求提升。西南证券研报认为,四季度国内部分电站项目启动,硅料新产能逐步释放,海内外需求共振推动产业链各环节需求与排产提升确定性强。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