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欧盟公布数字欧元立法计划,以维护欧元现金的作用与地位

发布时间:2023-06-30 11:06:02来源:
IT之家 6 月 30 日消息,欧盟执委会(European Commission)前日发布了两项提案:一是确保欧元区的现金地位,二是设定一个立法框架,以让欧洲央行在未来可发行数字欧元,阐明现金与数字欧元的地位。

▲ 图源 欧盟网站

IT之家汇总提案主要内容如下:

提案一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维护现金的作用与地位,让现金持续成为一个可被广泛接受的支付方式,把现金视为欧元区的法定货币,要求欧盟成员国必须确保现金支付及取得现金的能力。不让现金被数字货币取代的主要原因为金融包容性,以覆盖那些依赖现金的老年人或其它弱势群体。

提案二设立数字货币的立法框架则是为了迎合全球的数字货币潮流,带来另一种支付解决方案,同时也能够增强欧元的国际地位。根据该框架表述,未来的数字欧元将与现有的信用卡或程序支付共存,数字欧元将成为线上支付中的一环,民众可随时随地利用数字欧元进行支付。

此外,欧盟地区的银行与网络支付渠道供应商都可以分发数字欧元,基本的数字欧元服务应是免费的,且就算民众没有银行账户,也应该能够开设并持有数字欧元账户

欧洲中央银行也在同一天发表了声明,表达欢迎相关提案。欧洲中央银行在 2021 年便启动了数字欧元项目(Digital Euro Project),该银行针对数字欧元的设计方案展开了长达 24 个月的调查,这一阶段预计将于今年 10 月结束,届时他们将会决定是否迈入下一个涉及开发与测试相关解决方案的阶段。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 Christine Lagarde 指出,欧元是欧洲共同体最具体的象征,深受广大民众的重视与信赖,欧洲中央银行期望与其它欧盟组织继续合作开发数字欧元,以确保欧盟区的货币符合数字时代。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